当前位置:首页
>局直单位>老年大学

盐城:“六个更加”推动老年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4-02-29 09:13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盐城市紧扣“让党委满意,让老同志满意”的目标,按照“党委领导、政府统筹、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方针,以整合资源、扩大供给为重点,着力推动全市老年教育工作。市老年大学被省局评为“江苏省示范性老干部(老年)大学”,盐都区等4所老年大学被省老年大学协会表彰为“江苏省示范老年大学”。

领导体系更加明确。2023年4月,市“两办”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老年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老年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建设,全面落实老年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强化老年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建设,进一步明确由老干部局局长任办公室主任,市各相关部门的职能处室负责人为成员,常态化召开办公室工作会议,及时协调解决老年教育中遇到的问题,对重大问题及时报请领导小组研究。

发展目标更加具体。按照“三年建一流,五年创示范”的办学目标,在巩固现有市、县、镇、村四级老年教育网络的基础上,将盐城市老年大学建成全省、乃至全国一流老年大学,注册学员达8000人。明确县(市、区)老年大学建成本区域的中心校,创成设施好、功能全、质量高、特色鲜明的示范性老年大学;70%以上镇(街道)建成“老年学校”;50%以上的村(社区)设立“老年学堂”,全市经常性参与老年教育的老年人达25%以上。

办学方式更加多元。积极破解老年大学“一座难求”的问题,不断增加“教育供给”,多层次、多途径为老年人入学提供场所,鼓励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等多方力量参与老年教育办学工作,有效利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文化活动室)和企事业单位的闲置房产,推动老年教育“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养老机构”。市老年大学与悦达集团、民政局、妇联等单位开展联合办学,建设“老年大学分校”;亭湖区结合“银领之家”基层治理服务点建设,在9个社区建设“老年学堂”。

阵地建设更具规模。参照市老年大学的模式,一方面,与老干部活动中心共用,进一步推动老年大学与老干部活动中心融合发展,在共建共享的基础上,保证活动中心与老年大学相对独立、各有侧重、彰显功能、办出特色;另一方面,积极推动县(市、区)老年大学适度增加建筑面积、扩大招生规模,目前,全市共有4个县级老年大学建筑面积达到5000平方米以上。

师资队伍更加专业。将教师队伍素质能力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工作来推进,以专兼职相结合的方式,以现有的师资力量为主体,以外聘高校、中小学以及社会行业专业人员为补充,着力培养一批经验丰富、能力优秀、吃苦耐劳、责任心强,乐意为老年教育事业做出贡献的教师和班主任队伍。在注重培养在岗教师的同时,积极鼓励引导社会各行各业精英参与老年大学的教育教学工作,探索与中小学校及驻盐高(职)校的师资共享机制。完善全市老年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定期举办老年教育论坛、研讨会、观摩会等活动,交流课程设置、教学管理、教材编制等方面的成功做法和实践感悟,探索推出一批“精品课”、“特色课”“专业课”“名师讲堂”,不断提高整体教学水平。

教学管理更加智能。秉持“高质量硬件建设,高效率软件融合”的理念,着力推进校园智能化建设。市老年大学、阜宁县、建湖等县(市、区)老年大高标准建成舞蹈、瑜伽、健身、声乐、戏曲、书画、电脑、烹饪、二胡、葫芦丝、古筝、钢琴、电子琴、文史、保健等各类教室40余间,建成录播教室20余间,各类教室配备了电子班牌、电子黑板和扩声系统,满足了多样化办学需求。

市局办公室   陈宝田 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