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银辉耀盐

“中国好人”周守伟:心系桑榆晚,情暖夕阳红

发布日期:2024-03-20 16:51 浏览次数: 字体:[ ]

“中国好人”周守伟,原任射阳县长荡镇敬老院院长。他曾任敬老院院长23年,将全部挚爱贡献给了敬老爱老事业;他牵头成立“百姓名嘴”工作室,将党的声音传入千家万户;他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累计奉献爱心款10多万元。他还先后获得“盐城市劳动模范”“全省民政工作先进个人”“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奖”“江苏民政温暖使者”“中国好人”“全国民政系统劳动模范”等20多项市级以上荣誉称号。

奉献养老事业,他任劳任怨。20多年前,周守伟从村支部书记调任敬老院院长,从此与敬老工作结缘。任职期间,敬老院供养135位五保老人,安置流浪人员46名,有69位老人离世。凡是在敬老院去世的老人,他都亲手为老人擦身体,穿寿衣,为老人操办后事,他锐意创新,主动作为,建成了一个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的“花园式敬老院”,在全市率先建成“亲情连线工作室”,让老人能随时与亲属视频聊天。为让老人享受家的温暖,每年年初就将所有老人的生日公布上墙,生日当天专门为老人设置生日餐。敬老院里成立了老人舞蹈队,建成了有千册藏书的图书室;院内还正常开展麻将、象棋、扑克、搬小球比赛活动,使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传播党的声音,他有声有色。2019年,射阳县第一个由市委宣传部授牌的“盐城市百姓名嘴工作室”在长荡镇成立,周守伟是工作室负责人。他利用“百姓名嘴工作室”这块阵地,发挥好自己“盐城市百姓名嘴”这个角色,吸纳和建设一批政治素质好、宣讲能力强、覆盖人群广的骨干队伍,聚焦讲好党的创新理论、弘扬时代主旋律等工作,常态化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传统美德、家教家风等宣讲,义务宣讲百余场,收益听众5万多人次,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热心社会公益,他无怨无悔。多年来,无论是对残疾儿童、孤寡老人,还是留守儿童、困难群众,周守伟都倾注了爱心。2017年大年初一,倪同兵老人突发疾病,周守伟发现后,立即将老人背上自己的私家车,直奔镇卫生院,因病情危急,周守伟又带老人赶往县城,县医院检查后建议转盐城医院手术,周守伟又以最快速度将老人送到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大年初一本是家人团聚的日子,但他仍在医院跑前跑后,为老人办手续,找医生、做检查、守在急诊室,待老人度过危险期,才松了一口气。2021年,云安村小孙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省重点高校,但小孙同学母亲精神残疾,父亲常年患病,迫于经济压力,准备放弃学业。周守伟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在自己个人出资1000元的同时,发动“好人”志愿者捐款,很快为小孙筹足了学习、生活费用,使小孙安心地走进了高校大门。几年来,他个人捐资助学、助贫和公益事业资金10多万元。2018年,周守伟牵头成立“长荡镇好人志愿服务队”,先后开展各类公益活动100多场次,累计走访、慰问困难群众1500多人次,受到各级组织和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周守伟常说:“人生的价值并不在于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壮举,而在于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实实在在的事。”作为一名有着37年党龄的老党员,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时的庄严承诺。

射阳县委老干部局  孙军 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