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登瀛晚情

我市聚焦“三项服务” 提升老干部幸福指数

发布日期:2024-03-11 15:41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我市按照“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切实聚焦“三项服务”,用心用情、精准精细做好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让老干部老有所乐、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干部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完善基础信息,实行“量化服务”。按照“精准采集、录入规范”的原则,采取查询档案、上门填写、本人核实等方式,全面收集老干部的基本信息、通联信息、健康信息等,专人负责,适时更新,实现离退休干部基本信息全方位、动态化管理。依托老干部信息数据库,定期对老干部的年龄结构、健康状况、专业特长等情况进行分析研究,为老干部工作决策、精准服务、发挥作用提供可靠数据。利用盐城老干部微信公众号、老同志微信联络群等平台,快速传达文件精神,发布工作动态、推介先进经验、宣传先进典型,引导老干部搭上“信息化”快车。

满足个性需求,实现“精细服务”。开展“四见四清”活动,摸清离休干部个人健康、工资发放、组织关系、看病就医、家庭医生履约等情况,拓展精准服务宽度。推动走访慰问“五个全覆盖”,进一步将党组织的温暖送达外省安置在本市的离休干部、易地安置在外地的离休干部以及特困离休干部和离休干部“双无”遗属,延伸精准服务长度。为独居、失能离休干部联系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志愿者亲情陪伴等个性化服务,让每位离休干部度过幸福的人生晚年。深入开展“送学上门”活动,针对一些老干部年龄大、行动不便等实际情况,采取送学送会的方式开展学习活动,确保老干部学习教育全覆盖,政治上不“偏向”,思想上不“掉队”。

注重务实贴心,做到“用情服务”。经常性开展老干部联系走访活动,主动深入到老干部家中,听取老干部意见和建议,对老干部遇到的实际困难,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想办法妥善解决。加强对老干部的人文关怀,通过陪老干部唠唠家常,进行心理疏导和精神慰藉,帮助他们消除心理上的忧郁感、孤独感、失落感等不良情绪。落实老干部关爱帮扶“五必访”制度,确保做到节日生日必访、生病住院必访、家庭生活困难必访、病故丧葬必访。进一步推动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有机结合,逐步形成医养签约合作、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养老服务、养老机构开展医疗卫生服务、医疗卫生服务延伸到社区家庭等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全市养老机构均以不同形式与就近的医疗机构开展签约合作,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康复、护理、医疗卫生等综合服务。

市局办公室   高俊豪  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