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银辉耀盐

大丰区召开离退休干部志愿者工作室现场观摩会

发布日期:2023-05-08 09:07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抓好离退休干部志愿者工作室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推动银发志愿服务展现新作为、新气象。5月5日,大丰区召开老干部志愿者工作室现场观摩会。

观摩会上,全区离退休党支部书记60余人观摩了首批市级“银辉耀盐”离退休干部志愿者工作室——王宣德党史学习工作室、“银色年华”文艺工作室和黄祝明工作室。区委老干局主要负责人向3家志愿者工作室进行现场授牌。各工作室负责人向老干部党支部书记详细介绍了工作室的工作理念、基本制度以及活动开展等情况。老同志们看得仔细,听得认真,纷纷表示将学习先进方法和成功经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专长,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积极谋划特色志愿者工作室。

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志愿者工作室创建的重要现实意义。按照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要求,充分认识到,志愿服务延续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反映了人民群众对真善美的向往和追求。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有利于让老同志在多做好事、常做善事的过程中净化心灵、陶冶情操,有利于发挥老同志的威望优势,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传递给每一个社会成员,促进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的精神动力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离退休干部志愿者工作室创建的总体方向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探索建立制度保障、常态运行、各方支持的工作机制,推动老干部志愿服务健康永续发展。要建立党建引领机制,积极推广“党建+正能量活动”的做法,加强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活动创新,强化党组织在志愿服务中的领导作用,努力形成“一支部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志愿服务工作格局。要探索社区共建机制,深化社区“四就近”服务,组织引导广大老干部就近发挥作用,深入社区开展矛盾化解、法制宣讲、清廉教育、以老助老、特困帮扶、关心下一代等志愿活动。

会议要求,要始终坚持离退休干部志愿者工作室创建的“五有五好”标准。“五有”即有场所、有队伍、有制度、有项目、有台账。参与创建的工作室要有相对固定的工作场所和满足基本服务需要的设备(器材),有稳定的工作团队和工作室领军人物,有一套保障活动正常开展的系统规章制度,有贴合社会实际需求的志愿服务项目,每季度活动不少于1次,并有详细的活动记录。“五好”即引领好、服务好、带动好、团建好、反响好。创建中能够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围绕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中心工作开展志愿服务,有效解决或缓解服务对象问题,产生一定的经济或社会效益,通过工作室品牌影响和活动吸引力带动影响周边群众积极参与社会经济和精神文明建设,提高群众认同度,从而在社会上营造了尊重老同志、支持老同志、学习老同志的良好氛围。

大丰区委老干部局   李信欣  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