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银辉耀盐

聚焦“三力”
我市持续擦亮“银辉耀盐”志愿服务品牌

发布日期:2023-05-17 17:25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我市坚持党建引领、组织赋能,积极引导全市广大离退休干部持续发挥优势作用,不断擦亮“银辉耀盐”志愿服务品牌。

一、突出党建引领,夯实“银辉耀盐”志愿服务品牌力。将志愿服务活动融入基层党建,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对志愿服务团队建设的引领作用。一是筑牢组织基础。按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到哪里、志愿者队伍就建到哪里、作用发挥就延伸到哪里”的工作思路,积极推动志愿服务团队建立功能性党组织。将市直112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划分为10个联络组,着力构建“离退休干部联合党总支+志愿者联合分会+工作联络组”为主要内容的“三位一体”工作模式。二是凝聚思想共识。加强与关工委、老促会、老龄委、老科协等涉老组织沟通协作,汇聚各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为盐城经济社会发展多做贡献。释放“银辉耀盐”品牌效应,将更多热心公益服务、有一定专长的老同志、老党员和普通群众吸纳进来,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三是构建一体化平台。优化组织架构,提升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品牌化水平。依托盐城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全市“银辉耀盐”老干部志愿服务会,各县(市、区)探索成立分会,镇、村(社区)相应成立服务队、分队,形成上下贯通的四级老干部志愿服务组织网络,推动老干部志愿服务融入全市志愿服务大格局。 

二、服务中心大局,发挥“银辉耀盐”志愿服务辐射力。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锚定“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目标定位,落实全省“银发生辉•银龄行动”工作要求,深入实施三大行动。一是开展“银龄聚才”行动。在全市范围内重点发掘科技、教育、医疗卫生等8个领域的老专家、老教授和专业能人,动员参加“银辉耀盐”志愿服务团队,纳入银发人才库管理,推动老干部发挥作用融入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目前,全市建有银发人才志愿者工作站(室)35个,75岁以下的中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180人。二是开展“银发宣讲”行动。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要内容,组织“银辉”宣讲工作室、“海滨夕阳”宣讲团等全市老干部品牌宣讲团队积极开展“奋进新时代、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斗新征程”等主题宣讲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近年来,全市老干部宣讲团队开展系列主题宣讲316场,受众近7万人。三是开展“服务基层”行动。常态化开展助推基层党建、服务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抓好“双百”工程落实,组织100个老干部志愿团队结对服务100家企业(村居、单位);组织市直医疗、农业等银发专家赴县区定期开展送健康、送政策、送技术等专项志愿服务。近年来,全市近3万名老同志围绕疫情防控、环境治理和乡村振兴等主题开展银发志愿服务约2378场次,服务群众36万人。

三、注重典型塑造,提升“银辉耀盐”志愿服务影响力。对标对表全省老干部志愿服务“最美系列”先进典型,以选树全市老干部志愿服务“最美系列”活动为抓手,聚力建设“银辉耀盐”志愿服务品牌矩阵。一是开展特色创建。按照“一区域一特色、一县区一品牌”的思路,指导各地各部门整合老干部活动学习和党建阵地资源,打造老党员之家、老党员工作室、老党员驿站等发挥作用平台载体,打造一批如“银耀响城”“银耀滨海”“东亭银涛”等老干部志愿服务品牌。二是加强示范引导。突出点面结合、整体推进,分类指导、分级创建,以争创先进典型、争创示范党建品牌,促进全市老干部志愿服务工作整体提升。深入推进“银辉耀盐”离退休干部志愿者工作室创建三年行动,深入推进100个“银辉耀盐”离退休干部志愿者工作室创建工作,连点成线、连线成面,不断提升“银辉耀盐”志愿服务影响力。三是放大宣传效力。根据志愿服务活动主题,分类分片召开现场推进会,统一思想、凝聚合力,扩大宣传效应。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和盐城市离退休干部党建示范基地,大力宣扬“银辉耀盐”老干部志愿服务团队和个人先进事迹,发挥示范带动和典型引领作用,鼓励广大离退休干部积极投身“银发生辉”工程,踊跃参加“银发生辉•银龄行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为推动盐城高质量发展贡献“银发”力量。

市局作用发挥处   张海东  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