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综合动态

我市出台文件推动老年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5-12 16:45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推进老年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完善全市终身学习服务体系,近日,盐城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老年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全方位、多领域推动老年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件明确,要以整合资源、扩大优质供给为重点,以激发活力、创新老年教育体制机制为突破,以提升老年教育现代化水平、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为宗旨,以加大公共投入、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老年教育的良好环境为保障,建立健全以县级以上老年大学为骨干的老年教育网络,切实增强老年人的幸福感,不断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文件要求,要突出政治引领。进一步加强老年人的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老同志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真诚服务。紧扣“让社会满意,让老年人满意”目标,准确掌握“需求指数”,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主动提供更多亲情化、个性化、精准化服务,努力为广大老年人适应现代社会生活创造良好学习条件。要注重作用发挥。坚持“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通过丰富多样的载体和形式,组织引导广大老年人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篇章发挥余热。要实行市县联动。在办好现有老年教育的基础上,将老年教育的增量重点放在基层和农村,市县联动、整体推进,促进老年教育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文件明确,当前要重点抓好七项任务:要强化规划引领。将老年教育列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十四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明确老年教育五年发展目标和任务。到2025年,在巩固现有市、县、镇、村四级老年教育网络的基础上,将市老年大学建成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的老年大学,在籍学员增加至8000人;县级老年大学建成本地区老年教育的中心校,创成设施好、功能全、质量高、有特色的老年大学;70%以上镇(街道)建成“老年学校”;50%以上的村(社区)设立“老年学堂”,全市经常性参与老年教育的老年人达25%以上。要理顺管理体制。由市老年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领导全市老年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委老干部局。通过部门合作、工作协同、体系融合、资源整合,进一步构建“党委领导、政府统筹、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老年教育管理体制。要建强教育阵地。落实政府老年教育的主体责任,原则上县(市、区)老年大学校舍面积不少于5000平方米,相对独立办学。进一步推动老年大学与老干部活动中心融合发展,在共建共享的基础上,保证活动中心与老年大学各有侧重、彰显功能、办出特色。要创新办学机制。建立健全政府购买服务机制,鼓励社会力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合作等方式进入老年教育领域,积极开展“教医养”结合、教育文化旅游结合等新模式,推进老年教育的办学体制机制不断创新。要丰富教育形式。加强远程教育平台建设,探索建立“网上老年大学”。充分利用组织部“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系统”、盐城市老年大学网络课堂等线上平台和各级老年大学、开放大学线下阵地等,推动老年教育“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养老机构”。依托镇(街道)社区教育中心和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文化活动室),积极推动社区老年教育发展。要建好师资队伍。以老年大学师资力量为主体,加大与党校、中小学校及高校的共建力度。完善全市老年教育课程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定期举办老年教育研讨会、观摩会等活动,探索推出一批“精品课”“特色课”“名师讲堂”,不断提高整体教学水平。要加强办学管理。建立健全老年教育办学机构管理制度,规范办学行为,提高管理水平,探索建立学分管理、荣誉毕业、推荐参加社团等制度,畅通学员进出渠道。加强安全防范,切实维护和保障老年人的教育权益。

文件强调,各地党委、政府要把事业心强、热爱老年教育事业、教育经验丰富的优秀人才,调配到老年大学开展工作。各级机构编制部门要根据工作需要,合理确定老年教育的机构及人员编制;财政部门要将老年教育的相关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予以足额保障。

市局办公室   陈宝田 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