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银发铁军

我市实施“三项举措”
确保“主题党日活动”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04-20 15:47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各级老干部工作会议要求,盐城市委老干部局在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中部署“学思践悟二十大•银发铁军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丰富形式”、“拓展内涵”、“健全机制”,不断提高主题党日活动质量,激发支部生机和活力,使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一是压实工作责任,丰富活动“组织形式”。制定下发《关于在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中开展“学思践悟二十大,银发铁军在行动”主题党日的通知》,明确“主题党日活动”4个“规定动作”的内容,即“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思想学习、开展过政治生日或政治体检活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开展围绕主题谈体会座谈会”,并要达到“五有”要求,即:有鲜明主题、有灵活形式、有固定时间、有浓厚氛围、有实际成效。同时,将“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要求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一月一活动、一月一计划”,精心组织,确保“主题党日活动”党味浓、主题明、效果优。

二是创新活动形式,规范活动“拓展内涵”。明确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立足行业、领域特点,围绕单位中心工作,确定“自选动作”,适当增加“特色动作”。结合开展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和“银发生辉•银龄行动”等工作,用好盐城红色资源,组织老同志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基层治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时代新人等方面发挥优势作用,引导全市离退休干部满怀信心地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三是严格督促指导,完善活动“运行机制”。严格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办法》相关要求,明确各级党委(党组)、老干部工作部门对指导抓好“主题党日活动”的具体职责。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每月梳理共性内容,加入全市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安排,由市委组织部统一部署,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结合“统一活动日”制度抓好落实。巩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六有一提升”创建成果,统一发放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活动手册,要求对“主题党日活动”进行记实管理。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结合工作调研和督查,采取随机抽查、现场观摩、调阅资料等方式,督促指导基层党组织聚焦主题、从严组织、扎实开展,避免流于形式走过场。继续开展“十佳优秀主题党日活动案例”评选活动,发挥示范带动效应,总结推广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

市局组织指导处  刘金才 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