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服务管理

我市“三点发力” 推动离退休干部精准服务提质行动

发布日期:2022-04-22 09:56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认真落实省局“精准服务提质行动”的部署要求,市局自4月份开始,利用5个月时间,在全市开展离退休干部“问题大排查、工作大调研、服务大提质”专项行动,为老同志提供更多亲情化个性化多样化的服务。

一是“问题大排查”,精准掌握基础信息。采取上门走访、登门看望等形式,与老干部近距离交流、面对面谈心,认真听取老同志对老干部工作部门服务的意见建议,深入了解离退休干部服务的难点、堵点。实行“建档立卡”制度,根据各地各部门的实际,明确离退休干部“建档立卡”范围,并及时掌握“建档立卡”老同志的健康状况、思想动态、主要需求、困难情况、帮扶措施、服务保障等情况,全面做到“基本信息、享受待遇、家庭情况、健康状况、思想情况、性格特点、联系方式、困难情况”等“八个清楚”。

二是“工作大调研”,精准对接社会资源。组织老干部工作部门深入人社、民政、财政、医保、卫健等到涉老部门对接工作、研究政策,探讨老干部工作融入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实质性措施,搭建有地区特色的老干部服务平台。针对离休干部和退休干部的不同特点,围绕日常照料、医疗护理、紧急救助、精神慰藉等迫切需要,深入探索融入公共服务、购买服务、志愿服务、市场化服务等多元化养老服务的方法和路径。

三是“服务大提质”,精准落实政策待遇。进一步完善离休干部“一人一策”服务手册,加强离退休干部原单位的工作指导,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与社区、单位三方联系制度,并发放“暖心服务卡”。进一步加大离休干部待遇政策落实的力度,及时掌握老同志遇到的重点问题、难点事项,有明确政策规定的,立即答复、全面落实;没有政策规定但合情合理的,以做“加法”为重点妥善安排处理。针对老同志政策规定不清楚的,由服务联系人员进行政策宣传和解读,确保老同志准确理解掌握。进一步加强退休干部的服务,深入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老龄政策法规教育、乐享老年生活教育,引导老干部积极面对老年人生,科学规划老年生活。进一步健全困难帮扶机制,在老同志生病住院、家庭出现重大变故时,及时关心看望,给予更多关心照顾,真正做到“事情有人管、生病有人问、节日有人贺、难时有人帮”。

(市局办公室  陈宝田 供稿)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