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银辉耀盐

肖公章:退而不休再作为 “疫”线宣讲当先锋

发布日期:2022-04-11 17:35 浏览次数: 字体:[ ]

连日来,江苏多地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建湖县文化馆原工会主席、盐城市“百姓名嘴”肖公章退而不休,立即投身到战“疫”第一线,用自己创作的建湖方言数来宝《全民战“疫”志高昂》等30多个战“疫”文艺作品,走进城乡近百个村居、社区,开展宣讲数百场次,为广大干群鼓劲打气,为疫情防控展示作为。

肖公章今年元月份刚退休,就在抖音平台上发布了建湖方言脱口秀宣讲视频《防控责任大如天》,播放量达6.4万。随后,他又在3月15日这天,连夜创作并录制了建湖方言数来宝《誓将病毒来阻拦》,第二天进入视频制作,并由建湖县文化馆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同时,他也在抖音上发布,播放量达6.8万。3月18日深夜,建湖县融媒体中心约请他撰写宣讲佩戴口罩的文艺作品。凌晨五点多钟,他就来工作室投入创作。第二天上午,就完成了外景拍摄。“‘百姓名嘴’肖公章,把党的声音传四方。新一轮病毒来势凶猛莫着慌,科学防控疫情理应当。预防新冠肺炎时刻不放松,‘口罩文明’记胸中……”。当晚,《建湖发布》便发出了肖公章的建湖方言数来宝《“口罩文明”记胸中》。

3月下旬,肖公章陆续创作了旅游业防控疫情等作品。他和县融媒体中心《建湖有戏》栏目组的同志奔赴陆秀夫纪念馆、九龙口旅游度假区等地拍摄外景。“‘建湖有戏’我自豪,‘灵龙水乡’春色娇!疫情严峻防控严,共产党员、医护人员、村居干部、志愿者争先恐后冲在前……”22日,建湖方言数来宝《科学防控理应当》在《建湖有戏》发布。“居家静读、有声阅读、亲子阅读、家庭共读、线上阅读、平安幸福,盐城市百姓名嘴肖公章,助你阅读情满腔。盐阜老区文明花开吐芬芳,美丽盐城、书香盐城、线上线下、城乡处处有书香……”肖公章创作的建湖方言数来宝《盐城处处有书香》,25日傍晚,由盐城市全民阅读办在“书香盐城”的“‘疫’路书香•云享阅读”栏目发布。肖公章还和县融媒体中心播音员崔钰合作,分别用建湖方言和普通话脱口秀录制了音频《众志成城严把关》,发往全县基层播放。他创作的建湖方言脱口秀《守护家园过清明》,倡议文明祭扫、劝阻返乡祭扫,宣讲声当天就在全县城乡回荡。

疫情防控以来,肖公章身穿红马甲、佩戴红袖章,手持话筒、腰挎音箱,在建湖大街小巷、村口路头巡回宣讲。“百姓名嘴”肖公章,防疫声音传四方。冠状病毒无比猖狂,建湖人筑起了铁壁铜墙……”。肖公章充分发挥自己能编、能唱、能说、能演的特长,创作录制的音视频,许多镇区、街道、村居、学校把他的音频拷到U盘上,用移动音箱、小喇叭、流动宣传车,在村居出入口、小区和校园大门口循环播放,引导居民及时检测核酸,自觉居家防控。他和蔼可亲的乡音、接地气的演讲深受老少喜爱,群众百听不厌。他录制的多个音视频被国家、省市主流媒体和《学习强国》平台推出,在抖音等自媒体平台上传播。建湖方言脱口秀《他们比亲人还要亲》视频在新华社客户端推出,点击率近百万。

疫情防控期间,肖公章几乎没有踏踏实实吃过一顿饭,安安稳稳睡过一夜觉。“百姓名嘴”工作室也成了他的“家”,困了就在沙发上躺一会儿,饿了就吃上一碗方便面,体现了一位文艺工作者的担当。只要疫情还在,他就战斗不止。近年来,肖公章不仅被评为“江苏好人”,还荣登“中国好人”榜。他说:“作为一名老党员、老文艺工作者,我有责任在这场战‘疫’中向大家进行疫情防控宣讲,用接地气的方言讲明大道理,让群众听起来感到熟悉而又亲切,增强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即使再苦再累,我也心甘情愿”。

(建湖县委老干部局  徐清国、朱正袖 供稿)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