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银发铁军

我市进一步规范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统一活动日制度

发布日期:2022-04-11 17:22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扎实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全市党建工作大局,有效解决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活动不正常、内容不丰富、形式不活泼、成效不理想的难题,经市委组织部同意,近日,盐城市委老干部局、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研究下发《进一步规范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统一活动日”制度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推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质量。

一是固化活动要求,确保活动组织更规范。改变以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活动不正常、不规范的难题,做到“五个统一”:统一时间安排,明确每月的20日为支部“统一活动日”(遇节假日顺延),活动时间不得少于半天。统一参加范围,原则上支部所有离退休干部党员都要参加,因身体等原因不能参加的,要通过送学上门、网络推送等方式,确保学习教育“一个都不少”。支部在职联络员要主动参加、积极参加。统一活动内容,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结合老干部工作实际,通过“盐城党建”、“盐城老干部”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明确当月统一活动日的内容。统一活动方式,以支部为单位,也可以多个党支部联合开展,市直单位也可由联合党总支牵头实施。统一活动地点,一般在本单位“离退休干部党员之家”进行,也可根据活动主题,在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实境课堂”。市级机关单位还可以提前预约共享阵地,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示范基地开展活动。

二是活化活动内容,确保活动形式更丰富。统一活动日强化政治性、体现仪式感,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共性内容上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研讨、“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等方面,个性内容重点围绕“五个方面”:开展志愿服务,以支部为单位,围绕乡村振兴、法制宣传、法律援助、纠纷调解、关心下一代、树立良好家风等方面开展志愿活动;开展红色教育,依托市内外的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参观实践,继承党的光荣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弘扬铁军精神;开展廉政教育,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开展榜样学习,通过讲身边党员故事、看展览、参加纪念活动等形式,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增强先进性;开展文体活动,组织开展党章党规知识竞赛、体育运动、红歌比赛等文体活动。

三是强化活动督导,确保活动成效更明显。以活动牵引促进制度落实,以常态督查确保成效明显。抓好活动统筹,结合每年的主题党日活动、志愿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和重点重抓的工作事项,创新活动形式,拓宽活动渠道,丰富活动内容。强化宣传引导,组织开展“今日活动我打卡”,加强活动的记实,做到学习有据可查。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每年组织优秀“统一活动日”评选,宣传推广典型经验和创新做法。严格督促检查,“统一活动日”纳入市委组织部年度督查范围。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结合工作需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现场督查,近距离了解活动开展情况,并列入机关事业单位年度综合考核。

(市局组织指导处  刘金才 供稿)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