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服务管理

射阳县离休干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变“契约义务”

发布日期:2020-09-09 17:41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射阳县健全完善离休干部看病就医“三有一落实”工作机制,离休干部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服务全方位、考核全过程”,县财政每年将“三有一落实”专项经费25万元纳入县财政预算,并及时兑付。全县离休干部享受到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并随着时间的推移、服务的深入、责任的明确,离休干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升级为“契约义务”。

心中有账:熟悉离休干部的情况就象熟悉家人一样。县委老干部局、县卫健委组织签约医生逐户登门开展调研,全面了解掌握离休干部的健康状况、患病情况、生活习惯、家庭情况,并健全完善离休干部个人健康档案,为做好精准、全面的医疗服务提供第一手资料。全县50多名家庭医生对签约服务的离休干部的个人情况烂熟于心。离休干部王景友对上门服务的医生动情地说:“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怀、照顾无微不至,你们比我们的亲人还要亲!”

心中有爱:对待离休干部就象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坚持将老干部当亲人开展服务,为离休干部就地就近提供健康管理、上门巡诊、用药指导、疾病监控和预约转诊等医疗健康服务。合兴卫生院30名签约医生,在副院长王若愚的带领下,组成10个服务团队,每个团队设有医生、护理、公卫人员各一名,各司其责。以“小病不出门”,大病不用等”为原则,不断完善就诊和随访模式,开通家庭医生24小时服务热线,整合医联体内资源对重病、空巢老干部等重点人群提供精准的就医帮扶。无论晴雨风雪,坚持登门做好服务工作,满足离休干部个性化的医疗需求。家庭医生除每月至少登门服务一次,还在离休干部生日、特殊日子、重大节日等,及时送上一份礼物(鲜花或小礼品等),给老干部送去温暖和人文关怀。今年以来,合德镇医院在院医务人员紧张的情况下,仍然抽出骨干力量,累计上门服务次数达331次。

心中有责:“签约服务”变“契约义务”。在开展签约服务过程中,广大签约医生把服务当成一种责任、一份义务,自觉接受主管部门的考核,主动征求服务对象的意见。任素华、孙文巧、屈玲等医生将每次服务的过程记录整理,主动查找服务不足,请教专家提升业务水平。今年疫情期间,签约医生主动上门了解离休干部的身体状况和需求,帮助他们解决不方便去医院的困难。有的离休干部感冒发热,又不敢去医院,只能求助签约服务的医生,医生随叫随到,上门采取血样送检,做好心理安慰,解除老干部的心理恐慌。今年6月份,县委老干部局、县卫健委组织联合考核组,对全县签约服务的医院和医生进行考核测评,满意率达100%。用他们的话说:“服务老干部,是我们的义务。如果老干部不满意,就是我们的失职,我们就得承担责任。”

射阳县委老干部局  胡安泉  供稿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